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圆满结束

  鲁网9月19日讯 910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记协、山东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7名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倾情讲述各自职业生涯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展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风采,传承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本次比赛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记协统一部署,围绕“增强‘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主题展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按照“广泛覆盖、分级选拔”的原则,由各地各媒体分别组织预赛进行选拔推荐,在此基础上,省三教办组织评委根据报送的演讲视频进行初评,共选出17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经过激烈的比赛,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刘晓龙、方翔,滨州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记者米玉红荣获一等奖,另有六名选手分获二等奖,八名选手分获三等奖。 

  创新“公开监督”机制,狠抓落实整改。作为我省电视融媒问政节目的排头兵,山东广播电视台舆论监督部记者刘晓龙、济宁广播电视台《问政济宁》栏目记者张墨盈通过自己作为媒体记者的调查问政,曝光了部分地区出现的“旱厕改造”不达标、垃圾随意填埋、医疗美容乱象、餐具消毒卫生条件不合格等问题,他们把镜头伸向政策落实和行业改革的痛点难点,在“旱厕改造”调查中,刘晓龙用一把尺子量出了厕所改造中的猫腻,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让老百姓确确实实地享受到政策带来的服务和便利;在医疗美容乱象中,张墨盈亲身体验劣质美容产品,调查美容院的恶性营销,在曝光餐具消毒企业时,面对不明人员的威胁,她毫不畏惧,用舆论监督的力量让黑企业关门停业。在狠抓落实,督促整改的道路上,他们紧握手中的笔和镜头,用心问询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守望着公平正义,也守护着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手中才会有力量。编辑记者们把笔墨和镜头对准脱贫助农、公益帮扶,讲述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故事,让记者的情感与新闻人物同频共振,书写着感人的佳话。作为一位坚持公益助农十多年的记者,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方翔就在公益助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获得了一个新身份——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基层联络站长。十年来,他将联络站覆盖到基层每一个村镇,为农民朋友架起沟通的桥梁,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全省十几万农民在他的联络站分享创富经验,推广优质农副产品,打造了一个乡村振兴的山东广电样本,他带头发起的中国农业创富大会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农业精英,让齐鲁大地上的农副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济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梅讲述了一盏小桔灯,温暖一座城的故事,作为“Music88.7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的发起者之一,她和她的同事们用了十年的时间,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乡村儿童,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同读一本书,如今更多的公益组织和个人参与到他们的活动中,小桔灯的公益行动也在全国开展起来,更多的孩子在小桔灯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与危险同行,记录抗洪救灾中的那些温暖瞬间。今年台风“利奇马”肆虐齐鲁大地,给山东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潍坊广播电视台记者马莲莲、东营日报社记者张振讲述了他们在灾难中亲见的那些感人故事。面对灾难,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相互配合,共同迎击灾害,最大程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新闻人则化身追风者,在风雨中,无所畏惧,实时报道救灾情况,主动发起公益救助,与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战士们携手并进,与受灾群众一起抗击灾难,践行着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闻人,滨州传媒集团记者米玉红则用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杨素珍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原海南琼崖纵队战士杨素珍在解放海南后,1953年与退伍丈夫一起来到滨州无棣县务农,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先后两次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然而直到1988年无棣县民政部门在清查档案时才惊讶地发现她原来是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她的父亲和哥哥均在战斗中牺牲,35年里她从未提起过自己的战功。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杨素珍从未回过故乡海南。得知此事后,米玉红和媒体同事们积极联络海南当地,帮助这位九十多岁的老人重回故乡。如今这位老人已经故去,但是她的精神却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这一代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为新中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有责任将老英雄的精神接力棒传递下去,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