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2018年度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单位名称: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山东省新闻学会办公室)
  住 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6122号
  业务范围:开展新闻学术研究,培训新闻队伍,组织新闻作品评选,实行行业监督。
  法定代表人:姜克俭
  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开办资金:170万元
  举办单位:大众日报社(山东大众报业集团)
 
  开展业务情况:
 
  2018年,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省新闻“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培训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记协工作改革,引领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较好地发挥了记协的沟通服务职能,为开创我省新时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继续深入推动媒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新闻“两会”按照工作部署,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推动新闻媒体浓墨重彩地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大张旗鼓地宣传山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双招双引”、“一次办好”改革、“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重大主题宣传工作中,基调鲜明,引导有力,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通过举办省市媒体负责同志培训班、新闻道德座谈会以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站位,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铺奠了坚实基础。
 
  二、认真组织全省新闻战线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培训活动是省新闻“两会”的工作重点。7月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县级媒体工作委员会就全省县级广播电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培训。9月份,省新闻“两会”举办省市媒体负责同志培训班,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打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年度内,省新闻“两会”还派出人员为市记协、媒体、高校等举办的专题培训班辅导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等活动纳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工作中,促使新闻工作者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树立媒体社会责任意识,适时开展新闻道德评议
 
  省新闻“两会”积极配合中国记协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建设,督促审核我省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全国试点单位齐鲁晚报及时呈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在深入开展的各项新闻道德建设活动中积极推动媒体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和“四向四做”职业追求。6月27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联动我省新闻“两会”就个别媒体和从业人员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开展专题评议会,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部分委员、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条例和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整理的报道案例,就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错误报道的现状、成因危害以及治理举措等方面展开评议。本次会议对激发各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和历史观,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四、认真组织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等活动
 
  省新闻“两会”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今年8月在全省新闻战线开展了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活动按照“广泛覆盖、分级选拔”的原则,由各媒体推荐,省直媒体及各市分别组织预赛进行选拔,在此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省新闻“两会”、省“三教办”组织评委根据报送的演讲视频进行初评,评出21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比赛,最后由评委会现场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为扩大影响,本次演讲活动全程录像挂到省级主要新闻网站,并委托省广播电视台制成特别节目在记者节当日播出。同时,向中国记协推荐三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记者崔真真荣获“优胜选手”称号。今年10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两会”、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的第十期“山东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活动在潍坊市临朐县圆满结束,来自省级媒体及济南、青岛、潍坊、淄博、东营、莱芜等市地的23家媒体、46名青年记者编辑参加了这次活动。五天的行程里,记者编辑们凭吊革命先烈,走进企业公司、乡镇村落、田间地头,感受老区人民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采制了大量亲历式报道,刊播之后引发广泛关注。在行程结束之际,省记协负责同志与记者编辑们进行座谈,交流体会,畅谈感悟,达到了很好的活动效果。
 
  五、全方位做好服务新闻界的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山东新闻奖评选和推荐作品、人员参加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在省新闻“两会”的组织协调下,今年的山东新闻奖评选工作进展顺利,经过初评、复评、定评、网上公示等程序,评出报纸、广播、电视等综合奖一等奖47件,二等奖95件,三等奖138件;报纸版面、新闻摄影、现场直播等15个专项奖一等奖31件,二等奖47件,三等奖71件。在此基础上,推荐14件优秀作品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及一名同志参加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另外,今年中国记协在中国新闻奖评奖类别中增设媒体融合奖,省新闻“两会”按照要求,组织各媒体单位推荐作品,经初评之后,推荐5件优秀作品参评。经中国记协评选,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副主任范维坚同志荣获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我省10件作品(含自荐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二是召开山东省新闻奖颁奖报告会。11月9日上午,山东省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在济南召开,全省新闻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并表彰在新闻舆论工作、“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新闻工作者。5位获奖代表作了大会发言,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出席会议。颁奖报告会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鞭策。三是继续做好已故记者马洪文同志的相关工作。青岛早报原体育部主任马洪文同志岗位病逝后,省新闻“两会”积极协调,力荐马洪文同志申请中国记协权益保障金,并获得30万元援助,今年省新闻“两会”在请示省委宣传部后,与省委宣传部联合追授马洪文同志“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四是积极参与学会、媒体相关活动。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新闻“两会”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活动。同时,今年恰逢山东人民广电事业创建70周年、济南人民广电事业创建70周年、《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德州日报》创刊30周年、《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创办8周年,省新闻“两会”高度重视相关媒体的纪念活动,积极配合媒体提供相关支持。
 
  六、积极做好与国内外新闻界的交流沟通
 
  一是积极配合中国记协开展活动。7月份,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中央新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安排部署,省新闻“两会”积极协助启动仪式的相关工作。11月下旬,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率调研组来我省进行“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题调研,省新闻“两会”积极协调调研组行程,组织我省新闻单位座谈交流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二是积极参加区域记协协作会议。环渤海记协协作会今年由北京记协承办,按照会议安排,省记协派出2名负责同志及2名主要媒体代表参会,与各省记协负责同志就如何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教育培训,做好记协工作,提升新闻“两会”服务水平进行了交流。10月份,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由浙江省记协承办,我省记协派出负责同志参会,围绕新时代记协工作新功能新业务以及省市记协合作、媒体融合发展等事项展开交流。三是积极派出人员参加境外访问活动。4月份,中国记协组织部分省(市)记协负责同志赴日本、韩国访问,省记协派出人员随队出访,通过境外访问调研,了解当前国际媒体发展形势,开阔工作视野。
 
  七、深化记协改革工作,切实加强记协自身建设
 
  省记协按照省委要求和省委《关于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深化改革方案》要求,积极推进记协改革各项工作落地。一是为增强代表性、广泛性,对记协理事、常务理事人员比例做了调整,增加了一线岗位人员和新兴媒体代表在常务理事和理事中的占比。二是为进一步加强新媒体队伍建设,推动我省新媒体发展,与中国记协同步成立新媒体工作委员会。三是为了解业界新情况、新问题,探寻业界新动态、新趋势,省新闻“两会”负责同志年度内开展调研活动,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年度内确立调研主题、明确调研单位,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四是加强对本会下属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并对其运行机制进行规范。按照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将各下属专业委员会的财务关系转入省记协台账,其财务收入支出全部由省记协统一管理,财务关系更加明晰,各项工作更加顺畅。五是省新闻“两会”的改革举措,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两会”办公室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与中国记协、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络沟通,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协助市地记协、主管社团、各级媒体开展业务及其他工作事项;扎实做好相关信息、材料编校出版和报送工作,使得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赢得了好评。
 
  总结2018年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对媒体融合趋势和现状的调查研究不够;对改进和拓展新闻“两会”工作创新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今后下大力气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