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讲述新时代故事,坚守新闻人职责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8月22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全省新闻战线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1名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以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一个个新闻人物背后的故事,用亲历亲为的行动传达着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本次比赛是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记协统一部署,围绕“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打牢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自觉用习近平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按照“广泛覆盖、分级选拔”的原则,由各地各媒体分别组织预赛进行选拔推荐,在此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教办组织评委根据报送的演讲视频进行初评,共选出21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比赛。
 
  在三个多小时的演讲比赛中,选手讲述了自己在新闻实践中亲历、亲为的感人故事,展示了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展现了新闻工作者坚持“走转改”,践行“三贴近”,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气质,表达了新闻工作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的高尚情怀。
 
  本次比赛,不少选手将演讲内容聚焦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上,他们以新闻报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为脱贫攻坚吹响舆论号角,讴歌时代楷模,推广发展经验。3月8日,习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时说:“我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茌平县耿店村有一个好现象,就是回乡种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70后、80后、90后成为种菜的主力。”这篇报道的作者大众报业集团驻聊城站记者王兆锋正是本次比赛的选手之一,在比赛中,他讲述了采写这篇报道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耿店村的发展经验,王兆锋大年初三就来到村里采访,前前后后跑了两个多月终于成稿。王兆锋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百姓的生活变化紧密融合,写出了这篇接地气,带新气的报道。而枣庄广播电视台记者满意则将视角聚焦在了“第一书记”这一特殊群体身上,以《“第一书记” 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为题,讲述了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东水峪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修存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以生动的语言赞颂了这位情系农村,为乡村发展倾情付出的“最可爱的人”。
 
  展示在大事件中新闻人的使命担当也是选手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两年,全国“两会”、省“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接连召开,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宣传任务接踵而至。在这些重大时政事件的报道中,新闻工作者坚守一线,勇于突破不同媒介间的局限,用全新的报道方式、多元化的分发渠道、全方位的报道视角,让受众第一时间了解时政热点,知晓国家大事。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记者魏鹏以《做新时代的“四有新人”》为题,讲述了在全国“两会”期间,他和同事们策划“两会同期声”栏目,利用新媒体技术最快发布消息,最早占据舆论场,在媒体界引起强烈反响。青岛日报记者耿婷婷则以《上合青岛峰会中的党报担当》为题,讲述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日报以东道主身份迎接各国记者,为中国文化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以立体的传播方式践行着党报责任,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份独特的峰会记忆。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这一战略,我省又是海洋大省,拥有3345公里大陆海岸线,占全国的1/6,这两年,由我省牵头的海洋科考成果丰硕,展示新闻人在海洋科考历程中的事迹也是本次演讲活动的重要主题。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一号”在黄海海域正式启用,山东广播电视台徐志伟以《见证:大国重器 挺进深蓝》为题讲述了他与“深蓝一号”的故事,在跟随科研人员在海上漂泊20余天里,他和同事们用镜头记录下了在海浪中搏击的科研人员的身影,呈现了他们背后的故事,也见证了我国海洋资源探索历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去年年底,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启动,青岛广播电视台派出四路记者追踪报道。今年年初,记者高上登上“向阳红01”船,随队记录了本次环球海洋科考的最后航段,用镜头展示着我国海洋科考的实力和科学家们挺近深蓝的坚实背影。
 
  在当下媒体转型融合大趋势中,新闻工作者该如何更好地守望初心,坚守正义,也是选手们重点讲述的话题。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记者崔真真以《为了心中那束光》为题,讲述了自己在融媒体改革浪潮中的特殊经历,2017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启融媒体改革,作为一名新闻主播,崔真真被推到了新闻一线,职业的转型曾让她无所适从,但是在采访一线的历练中,又让她逐渐感受到媒体融合的力量。在参与直播救援淄博落井儿童的节目中,她与同事日夜守候,最终在航拍仪器电量几乎耗尽的情况下,抢拍下了孩子被救出时的震撼画面,留下了这次救援行动中最激动人心的瞬间。
 
  在突发事件的报道中,新入职的记者、山东广播电视台选手栾佳颖以《烈火凝练意志 使命召唤前行》为题讲述了她作为新闻人报道火灾的经历,引出了她与作为消防员的爱人携手并肩,抵抗火灾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
 
  同样,关注民生,做好公益帮扶也是本次演讲活动的重要主题。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吉璐璐以《我的记者“手”记》为题,讲述了自己与同事肩负道义,为农民工讨薪的故事。临沂广播电视台季相卫则以《用声音温暖生命的绿色》,讲述了他和同事们利用广播平台,救援三岁儿童马国豪的感人故事,践行了媒体人在生死救援时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济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晓霞(天天)则以《说说济南那些身影》为题讲述了新闻人在利害关头的正确选择。在抢救伤员时,她的同事多春带头献血,却因自己曾产后失血而倒在医院;在“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一问题争议不休时,她的同事廉志飞以自己的行动给出了新闻人的坚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