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省新闻“两会”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现场交流

省记协主席、新闻学会会长韩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济南日报》编辑中心主任发言

济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马利发言

齐鲁晚报记者,十九大代表张刚发言

企业报代表:山东钢铁报社长田玉山

山东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王忠发言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管理处副处长杜玉松发言

晚报都市报代表:《山东商报》社长孙超发言

专业报代表:《山东教育社》副社长亓立东发言

  11月1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学会(以下简称省新闻“两会”)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座谈和部署。省新闻“两会”班子部分成员、“两会”下属专业报、企业报、高校报、晚报生活报等协会(学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及本单位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情况。

  座谈会邀请十九大代表张刚同志作了专题发言。张刚是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记者,自2000年参加工作起,一直身居社区,服务基层,被称为“胡同记者”。作为我省唯一一名新闻界代表,也是全国地方性媒体少数几个代表之一,张刚与大家分享了与会前后的准备过程及内心经历,交流了新时代条件下记者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负使命、履行职责的认识和体会、。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把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及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向人民群众解释好,把全省各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创造性实践呈现好,使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山东篇章。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韩国强同志主持会议。他强调,全省新闻战线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媒体要在前段宣传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铺开深化,做好全面谋划,开设好专栏专题,利用好各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大张其鼓、浓墨重彩地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浓重的舆论氛围。各专业协会、学会要组织本系统媒体深入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他要求全省各媒体、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负时代重托,坚持“四向四做”,以崭新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坚定地履行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职责,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