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2017年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深入基层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活动圆满结束

  10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记协共同组织的第九期“山东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在滨州市惠民县圆满结束。来自济南,青岛、滨州、淄博、德州、东营等市地的23家媒体、52名青年记者编辑参加了这次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为主题的革命老区行活动。

  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更好地践行“四向四做”,进一步深化开展“走转改”活动,本次“山东省青年编辑者渤海革命老区惠民行”受到了业的高度重视。10月10日上午,在省记协办公室的带领下,52名青年编辑记者在秋风细雨中齐聚省委宣传部培训中心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以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多位领导的热切嘱托中,记者编辑们踏上了奔赴惠民的走基层之旅。

  在秋雨连绵中,记者编辑们到达惠民后,来不及休息便直接来到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拜谒革命先烈,在纪念碑下,记者编辑们庄严宣誓:“我是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承诺……”在宣誓结束后,记者编辑们参观了渤海革命纪念馆,在一件件革命文物面前驻足,在一个个革命先烈的雕像前沉思,聆听着革命先辈们在战争年代英勇抗争的故事,回想着革命烈士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奋进的身影,记者编辑们不禁为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折服,更加坚定了自己坚守工作岗位,恪守新闻使命的信心。

  在随后的日子里,记者编辑们怀揣着对惠民这片土地的热情和好奇,按照分组来到各个乡镇村落,到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秋收,分享农民收获的喜悦,到村社街边,与农民促膝长谈,记录农民在党的扶贫政策影响下奔向幸福生活的历程;到村镇企业,聆听农民企业家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经验。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基层人物,一短短深情而饱满的致富故事,一个个忙碌而热闹的劳作场面,都在记者编辑们的纸笔和镜头中凝结成了惠民人民新生活的美好图景。

  在走基层的过程中,青年编辑者感受到了来自基层人民的热情,倾听了来自基层农村的呼声,了解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民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同时也提升了自我对于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新闻理想。在皂户李镇上,大众日报记者张晨面对康家堡村整齐排列的瓦房,干净整洁的街道,充满田园风格的公园,不免感叹道:“这与我印象中的农村一点都不一样!”在皂户李镇中心小学,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的记者魏俢健面对着绿茵场,热情地和小学生们踢起了友谊赛,作为“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受益者,皂户李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训练足球,组建足球队,多次在县市级比赛中获得佳绩。在石庙镇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风时,淄博日报社记者邹长永撸起袖子与菜农们一起收获芹菜,在劳作中菜农们打开心扉,分享他们在土地流转和合作化经营中获得收益,来自心灵深处的经验分享成为了邹长永新闻创作的直接素材。在李庄镇绳网生产基地,年过花甲的老人坐在房檐下编制手中的绳网,年轻人们则凭借着电商快车将这些绳网销往全国,现代信息平台搭档传统民间工艺,无法下地劳作的老人实现了“再就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们没有掉队。

  最后在采访参观惠民县经济开发区时,在“康和药包”、和“龙马重科”两家企业的生产工厂中,面对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运作,各种高精尖设备在来自农村的工人手中作业,记者编辑们感叹高新技术在这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县城中焕发生机,在现代化产业发展道路上,惠民县正以博大的胸怀和开放的姿态迎接着新时代的到来。在鑫诚现代农业园区内,记者们在蔬菜大棚中参观着现代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水肥一体化设备让蔬菜种植不再“靠天吃饭”,有机农业让农业产品更加健康。深入场区基地的参观和学习,与工人们的亲切交流,让记者们深入地了解了惠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让记者们深切地感受到新闻舆论工作者不容推脱的职责使命。

  这次老区行活动中,纸媒、广电、网站等各媒体编辑记者汇聚在一起,交流业务,互相学习,从不同角度采撷所见所闻,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编辑记者们在劳动和体验中采制了大量亲历式报道,节目、栏目和文章也更加生动鲜活、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