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记协工作 > 正文

践行“四向四做”建强新闻队伍 省记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培训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培训班暨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综述
 
  7月25日—26日,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培训班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省三教办成员单位领导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市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各专业报、企业报、都市生活报及新闻院校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和培训班。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同志应邀出席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对这次活动及后续安排非常重视,并在省记协呈批的系列活动方案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这项活动主题鲜明,时机重要,是加强记者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望精心组织,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启动仪式和培训班上,省记协主席韩国强传达了中国记协专题培训班精神,通报了下半年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包括举办培训班、开展学习讲话精神理论或体会文章征文活动、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省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加强和扩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工作、组织新老新闻工作者交流座谈会、组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评比表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向四做”职业标杆,努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要求;张百新就深刻认识和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新思想、新论断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行了专题辅导;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念民从中西新闻观比较的视角作了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报告;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王中作了广电媒体如何改进新闻报道内容的报告;六家媒体的负责同志就本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11.7”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活动成效及下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安排进行了大会交流。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座谈,与班学员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及经验做法。另外,与班学员还很有兴致地观展了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融媒中心和中央厨房。
 
  通过学习听课及座谈交流,与班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很大。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尤其是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任务要求进行了新概括;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上,习总书记又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新要求,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极大关怀。大家在倍受鼓舞和鞭策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认识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思想内涵,坚定贯彻落实,特别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好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与作用、职责与使命的论述,关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的论述,关于坚持党性原则、处理好党性与人民性关系的论述,关于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论述,关于把握好时效度、增强新闻舆论工作效能的论述,关于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的论述,关于加强网上舆论工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论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论述,关于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论述,关于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论述。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省记协要求,分专题分步骤认真学习和研读习总书记讲话原文,把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地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找差距,立标杆,强能力,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四向四做”的要求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全流程,具体到各项工作环节中,切实增强“四向四做”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