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讲述亲历故事,抒发职业情怀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现场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侧记现场




山东省新闻战线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现场

 

  8月11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大厦三楼演播厅里声像互见,情景交集,掌声不断,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各地新闻战线的24名媒体代表齐聚一堂,真情讲述自己在新闻一线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感人故事,表达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职责的真情实感,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本次比赛是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记协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为主题,开展的旨在提升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忠诚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党的新闻舆事业奋斗奉献的演讲活动。

  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按照“广泛覆盖、分级选拔”的原则,由各媒体推荐,省直媒体及各市分别组织预赛进行选拔,在此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教办组织评委根据报送的演讲视频进行初评,共选出24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比赛。

  24位选手中有的是一线采访记者,有的是资深的新闻编辑,有的是台前的新闻主播,他们既是新闻事件的目击者和报道者,更是新闻事件的参与者和发起者。他们职责不同,但是使命与共,他们以深情的话语、动人的情感从多个视角讲述了在社会各界、各个领域的动人故事。

  不少选手将演讲内容聚焦在了农村问题上,他们关注农村经济变革,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扶农村困难家庭脱贫。作为本届选手中最年长的一位,《大众日报社》于向阳以二十年的坚守换来了20多个山东新闻奖,他的作品《老陈家的镢头生锈了》通过老陈家一把镢头透视整个农村经济变革的大背景,用小人物的感人故事折射农村社会变革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细腻的文字中透露着真情,朴素的言语呈现着担当,他的每一篇报道都写满了一个新闻人审视社会历史进程,为小人物书写传奇的坚守。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的别晚晴讲述的《“我要当村姑”和一把麦穗的故事》,以自己下乡当村姑的新闻经历为视角,讲述了自己遇到的麦田大火和留守事件,用朴实的镜头记录了大火中惊心动魄的瞬间和留守儿童窘困的生活画面,真实地再现了农民在看到百亩麦田付之一炬时的辛酸泪水和留守儿童渴望知识的眼神,表达了新闻人关注社会、人生及其悲天悯人的情怀。

  讲述生活中的典型人物也是选手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山东广播电视台郭静和《农村大众》选手兰姬慧都将故事定位在了农业合作社建设的领头人陈明利身上,作为山东农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陈明利将毕生的心血倾注在了莱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上,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历经十年的发展,分红从2万增加到了44万,合作社成员彻底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小康之路,然而陈明利却积劳成疾,因胃癌于2016年10月17日离世,距离他五十岁生日仅差三天。今年4月,陈明利被追授为“齐鲁时代楷模”。陈明利的事迹感动了所有人,两位选手将自己的采访感受与陈明利的创业轨迹相契合,生动再现了一位新时代农民的大爱。《青岛早报》记者于爱静则将目光投向了体育记者马洪文身上,作为《青岛早报》一名体育记者,马洪文尽职尽责、敬业奉献,不但奥运会比赛的报道中表现突出,为中国奥运选手加油助威,而且以一个记者的担当热心体育公益事业,在得知青岛市“市长杯”青少年足球赛分赛区冠军的胶州市中云小学足球场竟是碎石块铺成的,马洪文奔赴学校调查,写出报道《碎石球场踢出校园足球冠军》,在马洪文的热切呼吁下,中云小学的孩子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绿茵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好记者,却因劳累过度倒在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前夕,终年仅四十六岁。于爱静的讲述告诉人们:马洪文的事迹是当代新闻记者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生动体现,是一个新闻记者对人生价值的崇高追求。

  随着近年来电视问政的兴起,新闻舆论工作与政府、民众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济南电视台海沫以济南黄河大桥收费和政府拆违两个问题为题,讲述了媒体人如何用电视问政的方式解决百姓心头的难事和要事,如何在问政道路上肩负起媒体人的职责使命,平衡各方矛盾,为百姓分忧,做好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纽带。临沂广播电视台选手朱晓东则以《用奉献和坚守架起党群连心桥》为题,讲述了自己在主持节目《行风热线》时如何帮助百姓解决烦心事、急心事,如何以奉献和坚守架起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的。在媒体人眼中,百姓的事无小事,推动政府做好工作,解决百姓的燃眉之急是记者应有的职责。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为纪念这个伟大节日,德州广播电视台李成成以自己采访抗战老兵的经历为主要线索,通过讲述老兵在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热情赞颂了革命战争年代军人守望忠诚、恪守使命的爱国情怀,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让观众内心涌起对老兵的敬意和感动。潍坊广播电视台李邵庚则以自己试身下连队参加训练的经历为线索,表达了自己对军人的崇敬,同时阐释了自己对于强国梦、强军梦的深刻理解。

  特别的经历更容易打动人心,《泰安日报社》秦承娇以《我们的蜜月行走在废墟上》为题展开了她的演讲,演讲中他讲述了自己与丈夫蜜月旅行中遇到四川雅安地震的经历。夫妻二人同为新闻人,婚后的蜜月之行一拖再拖,最终不得不为了做汶川地震五周年专题报道而选择旅行四川,然而在蜜月途中二人恰遇雅安地震,他们果断放弃旅行,直接奔赴地震灾区,用笔和镜头为后方送出第一手的新闻资料,同时也为灾区人民带去了后方人民的关怀和支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记者的职责担当,在危难时刻心系职责,在灾难面前心系人民。

  报道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地方记者同样可以有作为。青岛广播电视台冯璇以《践行“一带一路”,讲好丝路故事》为题,讲述了青岛电视台组织记者重走丝绸之路新闻专题活动,以自己亲身经历的72天行程,热切表达了新闻媒体人做好历史见证者和守望者,传承丝路精神和丝路力量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