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省新闻“两会”2017年工作要点

  新的一年,省新闻“两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广大新闻工作者、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好团结引领、教育培训、服务管理、联络沟通、评选表彰、自律维权等各项职能,加强和改进新闻“两会”机关工作,提高服务新闻界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全省新闻媒体及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新闻“两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四个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定位发力。一要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和推动媒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媒体精心策划、大力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配合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宣传报道,为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要引导和推动媒体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扶贫攻坚等主题报道。在适当时候,省新闻“两会”将就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媒体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为推动全省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助力呐喊。三要在推进媒体融合上做好文章,引导媒体构建或利用已有的融媒载体,做好中央和省委大局、中心工作及重大新闻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放大宣传效应,使党的主张和人民的声音、使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占领全线阵地。年内,省新闻“两会”也拟举办融媒作品研讨会,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推进传播形式创新,达到更好引导舆论的目的。
 
  二、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一要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新闻宣传重点难点、困难挑战和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倾向,构建分众化、互动化、多样化学习渠道和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范围,增强培训效果。同时,积极协助指导各市记协、主管社团、省内各媒体做好培训工作。二要继续深入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继续倡行“领导带头走基层”“记者走基层考核奖励制度”等经验和做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形式,使“走转改”活动制度化、持久化。为推动“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省新闻“两会”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继续组织好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活动,尝试组织夜班编辑省外采风体验活动,使编辑记者通过活动,进一步领悟“走转改”的真谛,践行好自身的职责使命,发扬和光大新闻工作优良传统。三要继续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增强活动效果。同时利用好演讲成果,做好专题节目,组织省内巡讲,扩大社会影响。年内拟对本届及前三届演讲比赛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并将优胜者演讲材料结集出版。
 
  三、加强行业自律,全面推进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一要继续做好举报查处工作。按照道德委工作规范,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举报问题的查处要严格标准,走好程序,讲求效果,不留后患。二要加强社会监督。今年,拟在新闻媒体关注较多的一些行业和部门,聘请社会监督员,在其道德委委员的协调下开展监督举报;同时利用好网络资源,做到线上与线下监督相结合。三要加强调研。年内,省道德委将不定期地深入相关行业、部门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行业、部门对媒体及从业人员的反映,发现问题,寻找典型案例,适时进行查处。四要组织开展好新闻评议。继续开展好典型案例评议及案例通报工作,同时对某个时期媒体出现的带有普遍倾向性问题适时进行评议,及时给予引导,避免不当舆论发酵。五要配合省委宣传部,做好对齐鲁晚报媒体社会责任报告的审核评议,同时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要求,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逐步展开。
 
  四、完善办法,理顺机制,认真做好新闻评奖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山东新闻奖评选办法。根据中国新闻奖评奖办法的年度修订,省新闻“两会”也将对山东新闻奖评选办法进行相关调整,使评奖办法更加规范合理。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和媒体业态发展现状,拟适度扩大评奖范围,增加评奖类别。另外改进某些专项奖评奖办法,如新闻论文评奖。为保证作品质量,提高获奖档次,年内省新闻学会将加强选题策划,组成项目团队,在省内业界、学界公开选拔优秀撰稿人,阶段成果将安排在省内相关刊物重要位置刊发,最终成果汇集成册。省内评奖时,该类文章将作为重点作品予以评选,并优先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优秀论文作品评奖。二是筹备做好“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工作。“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奖项原名为“泰山新闻奖”,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励,按规定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五名。今年,省新闻“两会”将加强沟通,认真筹备做好第七届山东优秀新闻工作者的评选工作。
 
  五、坚持重心下移,积极为新闻工作者提供服务。一是维护新闻工作者权益,在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发声,提供必要的支持援助,为新闻工作者的正常采编工作保驾护航。二是加强对主管社团的管理服务工作,推动主管社团组织加强对各级各类媒体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积极有效、富有活力地开展工作。今年,拟对现有主管社团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加以规范,使其依法依规地开展活动。同时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建立新的主管社团组织;三是加强对市地记协的工作指导,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四是根据需要开展适合新闻人的健康有益的活动。
 
  六、主动加强交流沟通,丰富和拓展办会思路。一是积极参加中国记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会议、学习班和国外出访,获取信息,明确任务,借鉴新知,开阔视野。二是加强区域间记协交流合作,积极参加环渤海七省(区市)记协工作交流会;根据工作需要,派出团组到省外考察,学习先进省市的工作经验,拓展本会的工作思路。今年,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年度工作会议将由我省举办,省记协已与大众报业集团领导同志达成意向,整个活动由集团承办,省记协做好联络沟通工作。对此,我们要认真筹备,周密安排,把会议办得既合规定,又富成效,使与会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三是做好中国记协和省有关部门安排的国外及港澳台记协、媒体同行的接待及出访工作,学习域外国家与地区开展记协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开拓我们的办会思路,提高办会水平。
 
  七、加强“两会”自身建设,树立“两会”机关的良好形象。省新闻“两会”办公室人员要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要求,进一步改进记协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明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公室或党支部每个月要开展一次集体学习;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年内每人调研时间要不少于20天。要自觉加强德性修养,树立高尚境界,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协作,和谐共进;要自觉加强业务研究,树立问题意识,主动查找各科室工作中缺位、不到位之处,健全工作制度,从大处着手,在环节上用心,在细节上发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要自觉改进作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树立省新闻“两会”机关的良好形象,增强新闻工作者之家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山东省新闻“两会”2017年主要工作事项
 
  (一)筹备召开的会议
 
  1、召开新闻学会年度研究课题策划会(3月);
  2、举办融媒体作品创作研讨会;(4月)
  3、举办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工作交流会(5月);
  4、举办山东省新闻奖颁奖报告会(11月);
 
  (二)着力开展的活动
 
  1、组织山东新闻奖各奖项评选工作(3月—4月);
  2、组织夜班编辑赴我省扶贫对外支援省份采风(7月);
  3、组织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活动(8月);
  4、举办我省第四届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活动(9月);
  5、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9月、10月);
  6、组织山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待定);
  7、组织山东省十大新闻评选(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