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记协工作 > 正文

省新闻“两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山东省新闻“两会”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各级新闻单位和记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好记者讲好故事”、“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新闻评奖表彰、职业道德建设、媒体融合业务研讨活动,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队伍;进一步加强记协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新闻界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强化政治引领,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记协专门召开座谈会,组织大家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有关活动中进行传达学习和讲解。通过学习,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加明悟媒体的政治担当,自觉将其贯穿到新闻工作实践中。一年来,全省各级媒体讲政治、顾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深入报道,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宣传亮点频现、异彩纷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扶贫攻坚,助力走在前列的旋律高昂、氛围浓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报道把握有度、平稳有序;突发事件、热点问题报道主动发声、引导有力,为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二、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思想政治业务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后,省记协围绕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目标任务,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以联合办班的形式,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同时派出人员在各种会议、活动场所进行讲解,使得大家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思想内涵、业务要求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为弘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更好地践行“三贴近”,省记协联合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于10月10日—14日,组织省直及济南、青岛等六市主要新闻单位56名青年编辑记者赴沂源革命老区采访体验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得参与活动的编辑记者灵魂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为使采访体验活动达到更好效果,今年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采访主题,即扶贫攻坚行动在山东的实践,着力报道沂源革命老区如何打响扶贫攻坚战役及其取得的成效,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以饱满的热情,穿山越岭,走村入户,遍访沂源城镇村庄,追寻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前行脚步,用笔和话筒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和故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8月18日,省记协与省委宣传部、省“三教办”联合举办山东省新闻战线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全省比赛的16名选手紧紧围绕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讲述他们在新闻实践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生动展示了社会各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业绩,树立了新闻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良好形象。演讲比赛经网络实况播出和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推荐参加全国比赛的三名选手表现突出,其中一名选手进入决赛,并参加了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
 
  三、规范程序,制定守则,积极探索新闻道德建设新思路
 
  继续做好日常接访投诉工作。今年接访投诉量不是很多,但对每一种投诉都能在规定期内得到有效处理,达到投诉方满意、被投诉媒体及人员受到教育的目的。加强业界交流和互鉴。年内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和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多方探讨媒体道德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开拓了思路,取得了借鉴,如参加华东六省一市道德建设主题会议及与来访的英国新闻道德建设专家深度座谈,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后面第六条中还要提到);调整充实道德委机构成员。因岗位变化等原因,省新闻“两会”提议对省新闻道德委员会领导小组及机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同意,保证了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的正常运行;制定新闻职业道德守则。为使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把握新时期新闻道德内涵要求,参照中国记协和其他省市记协做法,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山东省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本守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言简意赅地提出八个方面要求,即恪守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作风、维护新闻的真实性、自觉遵纪守法、加强道德自律、坚持团结协作等。此守则将以适当方式发布,以此作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行动的遵循。
 
  四、开展业务交流研讨,着力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媒体改革创新步伐,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共同应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7月7日—8日,省新闻“两会”在济南举办全省新闻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媒体融合交流研讨会,来自省市报纸、广电、网站及新媒体共60多位同志参加了交流研讨,同时邀请省外业内专家和先进融媒集团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与会同志通过学习、交流和研讨,提高了认识,开拓了思路,增强了创新求变的紧迫感。在省记协的具体指导下,晚报媒体工作委员会、县级媒体工作委员会也相继举办交流研讨会,就媒体如何应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提升媒体舆论影响力、发展力进行工作交流和理论研讨,较好地展现了山东新闻业界不甘落后、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五、增强群众意识,认真做好服务新闻界的工作
 
  认真组织新闻奖评选工作。为完善评奖程序,使新闻评奖更加公正合理,参照中国记协做法,省新闻“两会”对评奖办法进行了部分修订,其中一项是由原来省广电协会实际承担的全省广电作品复评改为初评,复评由省新闻“两会”组织。经全省各级媒体的共同努力,2014年度山东新闻奖作品推荐和评选工作进展顺利,共评出报纸、广播、电视等综合奖一等奖48件,二等奖94件,三等奖133件;网络作品、报纸副刊、现场直播、名专栏等15个专项奖共评出一等奖31件,二等奖47件,三等奖71件。同时精心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25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共有8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6件。11月11日,省新闻“两会”举办山东省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对全国和省两级获奖新闻作品进行表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到会祝贺并讲话。为庆祝第17个中国记者节,展示山东省新闻美术工作者的书画艺术风采,11月4日-9日,省新闻“两会”在山东广电美术馆举办“庆祝中国记者节山东省新闻界书画作品展”。这是山东新闻“两会”多年来首次举办的书画作品展。此次展览征稿得到全省新闻界的广泛响应和热情参与,共收到包括书法和山水、花鸟、人物画等上百幅作品,组委会从中选取70幅集中展出。这些书画作品意蕴深厚,气韵闲雅,融万趣于神思,凝匠心于笔下,极富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较好地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山东新闻美术成就的高水平、高境界。积极维护新闻工作者权益。今年八月间,山东广播电视台一记者在德州采访中被打住院,省新闻“两会”两位负责同志前往看望,并与德州市委宣传部进行协调沟通,申明我们的原则,要求尽快查明真相,严惩行凶打人者,并将情况报告省委宣传部和中国记协。在各方面敦促推动下,德州方面做出了比较满意的处理。
 
  六、加强业界沟通,积极与海内外新闻界联谊交流
 
  6月27日—7月1日,2016年度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在江苏举办,会议围绕“合力开创新闻道德建设的新局面”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中国记协与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安徽、福建、江西等华东六省一市记协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新闻期刊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省记协主席与秘书长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交流了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运行情况,受到了中国记协领导的重视。11月8日—9日,应中国记协邀请,英国新闻道德联盟主任艾登.怀特一行3人来山东访问。期间参访了省广播电视台、大众报业集团,并与省记协、大众报业集团负责同志进行了两次座谈,宾客双方就如何有效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新闻队伍素质,提供高质量的新闻作品进行了热烈的交谈,并就增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和对话交流表达了意向。5、6月间,省新闻“两会”派出人员参加了由中国记协组织的访尼泊尔、泰国和访韩国两个代表团,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加强与东南亚媒体交流合作、韩国新闻网络建设进行了访问,取得了较好效果。11月13日,第四届“商旅杯”全国新闻界围棋锦标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4个省区126名新闻界围棋选手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比赛。山东省记协组派的代表队在激烈角逐中表现不凡,荣获平面媒体组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七、积极作为,恪守职责,合力做好记协各项工作
 
  今年的记协工作或在某些方面作了改进,或增加了新的项目,任务较为繁重,加之人员调出及其他情况,工作压力较大。但记协同志恪守职责,团结合作,不畏艰苦,奋发作为,使得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赢得了业界的好评。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记协同志还积极与中国记协、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络沟通,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协助市地记协、主管社团、各级媒体开展业务及其他工作事项;认真扎实做好相关信息、材料编校出版和报送工作,今年共编辑发行内部刊物《齐鲁新闻界》5期,编发《记协动态》、《三项教育通讯》13期,编辑出版山东省乡村文明好新闻集1册、山东省新闻奖获奖作品赏识1册、纪念中国记者节山东省新闻界书画作品集1册,为上级部门提供各种材料数次。
 
  总结2016年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对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不够;对深化“三教”活动、道德委建设等缺乏新思路;对改进和拓展新闻“两会”工作力度不够;“两会”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今后下大力气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