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单位名称: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

  住 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6122号

  业务范围:组织新闻作品评选、培训新闻队伍、对外交流合作、开展新闻学术研究、实行行业监督、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

  法定代表人:姜克俭

  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开办资金:170万元

  举办单位:大众日报社(山东大众报业集团)

  开展业务情况:

  2015年,省新闻“两会”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动新闻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加强新闻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推进行业道德自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改进服务管理,加强行业交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繁荣山东新闻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媒体做好新闻宣传,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今年以来,省新闻“两会”根据中央和省委宣传部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引导和推动媒体创新主题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山东实际,着力做好我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十二五”发展成就等主题宣传、大事宣传,较好地服务了中央的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获得了领导肯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省新闻“两会”适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把学习宣传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十三五”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策划报道,主动设置议题,迅速掀起热潮,浓墨重彩地宣传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入生动地报道山东“十三五”的创新实践。

  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省新闻“两会”利用培训辅导、信息传递等方式,推动媒体深研新闻传播规律,加强热点问题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新技术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高传播能力建设水平。

  二、加强新闻队伍思想道德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新闻工作的基本任务。今年以来,针对新闻行业面临的挑战,省新闻“两会”在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加强职业精神和新闻使命教育,邀请中国记协领导和行业资深人士到各市培训授课,引导新闻工作者讲政治、重导向、守纪律,以新闻为荣,爱岗敬业,岗位成才。

  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继续以举报查处为重点,对群众举报的案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同时积极配合中国记协来山东进行案件调查,恰当地建议案件处理,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为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践行“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引导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10月12日至16日,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举办“山东青年编辑记者德州革命老区行”活动,来自省内18家媒体的43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德州,拜谒革命先烈并庄严宣誓,深入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灵魂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要求,省新闻“两会”积极举办第二届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活动,来自省、市、县及企业媒体19名选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激情地讲述他们在新闻实践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很好的正效应正能量。推荐参加全国演讲比赛的3名选手,准备充分,表现突出,受到通报表彰。

  三、完善机制严格程序,认真组织新闻奖评选工作。

  山东新闻奖评选是对年度新闻工作业绩的检验,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所关注。为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严格评奖程序,省新闻“两会”进一步修订评奖办法,要求媒体申报作品时必须经过民主推荐,组成由编辑记者参加的初评委员会,初评作品须按规定时间在网上公示,以此保证每一个采编人员的应有权利,实现作品推荐的公平公正。复评及定评也要求走好程序,进行网上公示。在全省各级媒体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度山东新闻奖作品推荐和评选工作进展顺利,共评出报纸、广播、电视等综合奖一等奖48件,二等奖94件,三等奖133件;网络作品、报纸副刊、现场直播、名专栏等15个专项奖共评出一等奖31件,二等奖47件,三等奖71件。同时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25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共有9件作品获奖,其中二等奖4件,三等奖5件。

  积极参与指导社会各界新闻奖评选工作。为发挥好舆论的团结稳定鼓劲作用,促进本系统本行业工作开展,许多上级部门和行业系统越来越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从省人大、政协到厅局、协会,大都按一年一届组织新闻奖评选,其中许多单位采取与省记协联办的方式。对此,我们积极参与,并尽其所能帮助规范评奖程序,完善评奖机制,使得各项评奖工作有序开展,效果良好。

  四、加强与境内外同行的联谊交流,提升省新闻“两会”的对外影响力。

  积极承办第九届环渤海七省(区市)记协工作交流会暨中韩自贸区集体采访活动。环渤海七省(区市)记协工作交流会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由各省(区市)轮流承办。今年轮到山东承办。为办好这次交流会,省新闻“两会”积极筹备组织,从交流会主题到集体采访活动,作出了精心安排。交流会上,各省(区市)记协围绕如何发挥记协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行了认真交流和研讨。此前,集体采访活动已间断两年,为丰富会议内容,使协作交流活动富有成效,今年省新闻“两会”重新启动集体采访活动,就大家关注的中韩自贸协定,选取与韩国交流密切的威海市进行采访。来自各省(区市)主要媒体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访企业,了解政府部门对接中韩自贸协定的创新举措,在各媒体发表了份量较重的新闻报道,对促进环渤海地区间的了解及经济合作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做好境外媒体同行来济访问的接待和交流。5月5日至9日,应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和外事办的邀请,以乌兹别克记者协会费尔干纳州分会主席穆.达.奥比多夫为团长的媒体团一行16人访问山东。在为期五天的访问中,省新闻“两会”积极参与接待,并先期同访问团成员就记协基本情况、新闻行业发展现状、新媒体挑战应对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受益颇多,乌方感觉不愧是一次“取经”之行。6月10至17日,应中国记协的邀请,以林俊杰为团长的台湾中功率调频广播电台协会一行19人专访山东,首站青岛,途经济南、泰安、曲阜、枣庄、台儿庄,走访沿途各市主流广播媒体。省新闻“两会”负责同志在济南拜会该团成员,并派出人员全程陪同,协助中国记协做好接待工作,使得该团成员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组队参加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本届比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全国79家媒体27支代表队203名网球爱好者,参加了为期3天的比赛。省新闻“两会”组队参加,荣获团体道德风尚奖,两位选手夺得女双亚军。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省新闻“两会”服务新闻界的水平。

  全力做好省新闻“两会”的换届工作。省新闻“两会”换届是全省新闻界的一件大事。在由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领导组成的换届筹备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宣传部相关处室和记协全体人员迅速进入状态,按照分工加紧推进各项工作。9月16日,省新闻“两会”五届一次会议如期举行。省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会前听取汇报,对做好新闻“两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同志赴会给予指导,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按照既定程序,审议通过了省新闻“两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修改后的《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山东省新闻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这次换届是省新闻“两会”领导成员的一次大的调整更新,必将给“两会”工作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换届筹备工作过程也锻炼了记协队伍,增长了才干,积累了经验。

  调整相关机构领导成员及工作人员组成。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新闻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及新闻道德委员会领导成员,及其两个机构办公室工作人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致使部分职位缺位,不利于工作开展。经报省委宣传部研究同意,对其进行了调整补充,并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

  加强对市记协及所属社团工作指导和组织建设。年内,省新闻“两会”多次参加市记协和所属社团活动,并对其工作提出积极建议。同时,对晚报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组成由山东商报为会长单位的新一届晚报工作委员会;对企业报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更换,实现了工作的顺利交接。

  加强“两会”机关人员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机关人员通过加强学习、岗位实践,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使得几次大的会议和活动进展顺利,效果凸显。办公室正常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年内共组织新闻奖评选20余次,编发《“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简报》、《记协动态》15期,编辑《山东新闻奖作品赏析》1部,出版《齐鲁新闻界》5期,编发换届工作纪念特刊、材料汇编及环渤海记协工作交流会特刊各1册,向中宣部、中国记协、《中国新闻年鉴》提供工作材料20多篇(次),为全省从事新闻工作30年(1985年12月30日前)的老新闻工作者申领和发放纪念章1058枚。

  总结2015年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对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不够;对深化“三教”活动、道德委建设等缺乏新思路;对改进和拓展新闻“两会”工作力度不够;“两会”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今后下大力气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