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

  单位名称: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住 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6122号业务范围:组织新闻作品评选、培训新闻队伍、对外交流合作、开展新闻学术研究、实行行业监督、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

  法定代表人:张作生经费来源:财政拨款开办资金:170万元举办单位:大众日报社(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开展业务情况:2011年,省新闻“两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在创建精神文明单位、扩大“三教”培训范围、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中国新闻奖评选等四个方面获得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推动了全省新闻战线改革创新与事业发展,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扩大“三项学习教育”培训范围,赴老区进行传统教育,推动“三教”活动向纵深发展2011年,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省新闻“两会”总结经验,下功夫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三教”培训取得新突破,首次对网络媒体及其新闻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4月27日至28日,省新闻“两会”和省委外宣办、省网络办在济南联合举办了首期“全省网络媒体‘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班”。

  二是创新形式,锻炼队伍,组织青年编辑记者赴井冈山、湘黔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6月19日至24日,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和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联合组织山东青年编辑记者进行“追寻红色记忆井冈山老区行”实践活动,来自省市10余家主要新闻媒体的20多位骨干青年编辑记者参加。

  二、加强领导,讲求实效,在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8月9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号召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我省立即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走转改”活动在全省新闻战线迅速展开。8月15日至20日,省新闻“两会”率先组织省直主要新闻媒体50余名采编骨干,开展“半岛蓝色经济区行”活动。

  三、成功组织第四届全省新闻系统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省新闻“两会”和省文明办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新闻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各级新闻单位热情响应,积极参与。5月,通过层层推荐和评审,大众日报等67个单位被命名为第四届全省新闻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四、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圆满完成2010度山东新闻奖评选,中国新闻奖获奖档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10年度山东新闻奖评选工作,组织严密,开展顺利。5月9日评选结果揭晓,报纸、广播、电视等共有301件作品分别获得综合奖一、二、三等奖,136件作品荣获新闻摄影、新闻论文、广播电视现场直播等专项奖。

  在第21届中国新闻奖(2010年度)评选中,我省记协推荐的参评作品有11件获奖,获奖档次和数量位居全国省市区前列。

  五、加强联谊,扩大交流,充分发挥记协的桥梁作用,增强记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5月31日至6月5日,应摩洛哥全国记者工会邀请,省记协主席高挺先代表山东新闻界参加中国新闻代表团对摩洛哥进行了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

  6月13日至19日, 应台湾大正传媒事业有限公司的邀请, 省记协专业报刊工作委员会组团赴台进行新闻交流和考察。10月11日至19日,省记协企业报协会组团到台湾进行了新闻考察。

  7月8日至11日,由国台办、中国记协组织的第13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由山东省记协协办,主题是“儒家文化与辛亥革命”,共有60余人参加。

  7月4日至9日, 第五届环渤海七省市区记协协作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就如何加强和创新旅游文化的新闻宣传进行交流。

  12月22日至23日,华东地区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围绕深入持久开展“走转改”活动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六、加强机关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多种活动,提高服务水平2011年,省新闻“两会”办公室适应新形势,加强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信息交流,工作力求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好成果。

  1月25日,省新闻“两会”在济南举行省暨济南市新闻界2011年迎新春茶话会。

  7月26日,省新闻“两会”在济南召开全省十七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座谈会。

  11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暨表彰大会,对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

  2011年,省记协注意加强典型推广与经验交流,编辑出版《齐鲁新闻界》6期,编发《记协动态》11期、《三教简报》50余期,同时积极向中国记协推荐典型材料,先后在《中央三教简报》和《中国记协网》刊发反映我省记协工作和先进典型的文章8篇。

  三:经费收支情况:本年收入288.6万元,其中财政收入2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