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记协工作 > 正文

山东记协2003年大事记

山东记协2003年大事记
 
  1月20日
  省新闻“两会”在济南召开第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省记协主席刘广东、省新闻学会会长刘学德主持会议。省记协第一副主席徐熙玉等参加了会议。会上,讨论通过了省新闻“两会”2002年工作总结和2003年工作要点。
  2月13日
  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和省记协、省新闻学会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月18日
  省新闻“两会”与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新闻系统继续开展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的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推动我省新闻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4月28日
  省新闻“两会”给全省新闻界战斗在防治“非典”宣传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发出慰问信。
  6月10日
  省新闻“两会”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评选和表彰抗击“非典”优秀新闻作品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到6月30日评选活动结束,共表彰先进集体46个,先进个人67名,评选优秀作品81件。
  7月16日
  7月16日至18日山东新闻奖评选定评会在聊城举行。本届评选活动由于受“非典”影响,评选时间短、工作量大,评委们严格质量标准和数量标准,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共评出一等奖39件,二等奖102件,三等奖194件。另外,还评出晚报生活类报纸和新闻摄影、美术、广告等专项作品奖295件。
  8月8日
  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新闻学会作出决定,通报表彰全省新闻界在抗击非典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43个)、先进个人(67个)和优秀作品(81件)。
  8月21日
  8月21日至23日省记协与省电视台共同承办的中国名专栏评选活动在烟台举行。本次活动得到烟台市广播电视局的支持和配合,使这次承办评奖活动圆满完成。大众日报的《周末人物》和省电视台的《今日报道》获名专栏奖。
  10月19日
  应芬兰芬中文化交流中心邀请,省新闻“两会”组织山东新闻采访团一行12人在聊城日报社长总编辑高文举同志带领下到北欧地区围绕报业、广播、电视产业化运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采访。
  10月25日
  应台北新闻编辑人协会邀请,以省记协副主席、大众日报原总编辑朱宜学为团长的山东新闻考察团一行12人,对台湾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采访交流,主要考察了台北精细农业专区化的典型,此次采访交流,对我省现代化农业有很好的借鉴启发作用。
  11月15日
  省新闻“两会”组成山东新闻采访团一行15人在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学锋带领下应邀前往北欧、俄罗斯数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采访考察。采访团对北欧、俄罗斯数国的新闻文化事业进行了广泛的采访交流。
  10月20日~27日
  由宁夏记协组织的新闻采访团一行9人来我省进行采访交流。省新闻“两会”积极协调各新闻媒体和有关企业配合采访。宁夏新闻采访团先后采访了省旅游局、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烟台日报、威海广电局等单位,还参观游览了泰山、孔府孔庙、蓬莱阁、威海刘公岛等,并重点对我省的产业经济和民营企业进行了采访。对宣传山东起了良好的作用。省记协办公室刘爰同志陪同采访。
  10月26日~31日
  10月26日至31日,中国记协新闻维权自律调查小组来我省调查研究,调研小组先后在大众日报、省广电局以及青岛日报、青岛广电局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还先后与我省司法界人士进行了座谈考察。调研小组围绕我省新闻媒体维权与自律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工作目标做了详细的调查。调研小组对我省新闻媒体维权与自律的做法表示肯定。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作生、办公室副主任解廷民先后陪同调研。
  10月29日~31日
  省新闻“两会”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培训班。全省各级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加了学习。
  10月29日~11月16日
  省记协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2002级新闻本科班下半年面授考试开学。上半年针对“非典”影响,与省委党校协商调整了授课形式,由面授改为函授。下半年恢复正常,实行面授,保证了本期学员正常学习,使三方面都收到满意的效果。
  11月6日
  11月6日,省新闻“两会”召开三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庆祝第四届中国记者节座谈会。省记协主席刘广东出席并主持座谈会。会上,传达了中宣部等四部门《关于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大家表示要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行动庆祝第四届中国记者节。
根据省新闻“两会”章程和工作需要,增补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长允为省新闻学会常务理事、第一副会长;增补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傅绍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长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谭泽,青岛广播电视局局长楼树军,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李建军为省新闻“两会”常务理事、副主席、副会长。
  12月4日
  12月4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在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新闻战线全面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公布了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12月5日
  12月5日,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等四部门在济南联合召开全省新闻战线广泛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挺先作了动员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作生,省记协副主席、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李建军分别传达了中宣部等四部门召开的在全国新闻战线广泛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此次会议标志我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12月6日
  在省新闻“两会”的组织协调下,为配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大众日报、山东电台、山东电视台、支部生活联合制订并公布了“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并公布举报电话,欢迎社会监督。
  12月7日~13日
  按照中国记协安排,由泰国地方记协委员猜查特利·林查融率领的新闻代表团一行8人来我省访问。该代表团先后在济南、泰安、青岛等地参观。并采访了青岛海尔集团、大众日报、省实验中学和泰安泰国易初莲花连锁店,游览了泰山、孔府,他们对我省经济、新闻文化事业发展表示浓厚的兴趣,进行了积极热情的采访报道,增进了我省与泰国经济文化界的相互了解。省记协办公室刘爰陪同采访。
  12月29日
  省新闻“两会”与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评选揭晓。本届的评选条件强化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纪律观念和职业道德作风建设,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共评出泰山新闻奖获得者4名,提名奖24名(明年在适当时候表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正昌主持定评,常务副部长高挺先、省新闻“两会”主席、会长刘广东、刘学德以及省人事厅、省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定评。
  12月29日下午,省新闻“两会”召开主席会长办公会议,总结回顾了2003年省新闻“两会”的工作,讨论并通过了2004年省新闻“两会”工作要点。

                                         刘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