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精神 > 正文

让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内化于心——青岛日报推出社歌、记者之歌、记者誓词等文化载体

  去年年底以来,青岛日报社新一届党委以严实的作风,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特别是习总书记在2月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通过推出社歌、记者之歌、记者誓词等形式,不断探索报业文化建设新途径,使新闻从业人员牢记和实践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让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党性原则和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5年11月在庆祝第十六个记者节大会上,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日报社党委书记丛培科提出要强化“五种意识”的工作要求,即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责任意识,做精品新闻;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纪律意识,廉洁奉公;增强团结意识,聚力干事。在会上,青岛日报社总编辑带领27名新入职的采编人员进行了恪守准则、牢记使命主题宣誓;报社党委成员、集团领导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新闻出版政策法规手册》承诺书上签字,郑重承诺践行新闻从业行为准则。

  今年1月,青报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首发新修订的《员工手册》。在这本传达到全集团十四个党支部的手册里,第一次收录了青岛日报社新确定的报社社歌、自创的记者之歌和新创编的记者誓词。

  青岛日报社社歌选定了由沙洪作词、王久鸣作曲的《你是灯塔》。词作者沙洪是新中国的第一代新闻工作者,1949年12月10日青岛日报正式创刊时,沙洪同志任报社副社长兼第一总编辑、编委会副书记,与青岛日报有着很深的渊源。沙洪同志1940年在沂蒙山区创作此歌时年仅20 岁。《你是灯塔》(又名《跟着共产党走》)曲调流畅激昂,歌词庄严雄壮,她诞生不久即口口相传,响彻了祖国大地,至今仍广为传唱。1949年10月1日, 在开国大典上,组建不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为数不多的曲目中即有《你是灯塔》。选取《你是灯塔》为报社社歌,还因为歌词的中心内容与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相契合,有助于报社职工更好地把握政治方向,坚守党性立场。

  记者之歌的歌名为《永远在路上》,由青岛日报社原社长蔡晓滨同志作词、青岛广播电视台程煜作曲。这首歌创作于2009年中国第十个记者节前夕,以反映新闻工作者充实忙碌的日常工作、崇高的职业追求为主题。《永远在路上》一直在报社内部被唱响,亦为青岛日报社合唱团的固定曲目,激励着青报人坚守理想不懈奋斗。

  记者誓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主题句为基础,经过反复修改征求意见后创编而成。作为报业传媒文化的一部分,记者宣誓已被列为青报采编人员入职、集团重大仪式活动的正式内容。

  近年来,青报集团还借助“最美青报人”微电影比赛、“青报好声音”MTV大赛、“牢记职责使命”主题笔会等活动,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内化到每一位员工的心底,积淀为集团的文化自信和职工的行为自觉。

  富有特色的传媒文化建设给青报集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人员素质得到了提升,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有力地促进了集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