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精神 > 正文

我省媒体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报道任务

大众日报记者魏然在“两会”采访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

“两会”采访中,齐鲁晚报记者陈玮提问新闻发言人

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

山东商报电子号外

  3月3日至 16日,全国人大、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省媒体纷纷派出强精兵强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呈现大会盛况,回应全省人民的最大关切,向国内外传递出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坚定“走在前列”的强音。

  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百姓热点期盼展开报道全国“两会”时间安排紧密、议程纷繁丰富,参会记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保证了程序报道零失误、“自选动作”有新突破。

  1.严谨细致做足功课,为“两会”报道打下坚实基础。大众日报记者出发前反复学习新近中央主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认真梳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研究大会日程和各重要节点,缜密制订报道方案。随着议程延伸,大众日报陆续刊发《“去库存”不是简单降房价》、《企业降成本,应更多注意税外》、《去产能:以市场化路径化解阵痛》等重要稿件,由于准备充分,他们每次都能采访到比较理想的委员,出色完成了报道任务。“两会”期间省长所在的小组开放活动,是近年来山东团的“重头戏”,会场气氛热烈,许多问题由省长亲自作答。大众日报果断舍弃现场“花边”内容,推出《看山东如何“走在前列”——郭树清畅谈山东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山东“走在前列”原动力》,鲜明阐述了我省代表和省主要领导最想介绍给全国人民的山东情况,深受住鲁代表的好评,郭树清省长专门派人转达了肯定和表扬。山东广播电视台提前布局,在《山东新闻联播》中开设《代表委员心声》专栏,“两会”期间连续播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落实同等公共服务》、《多措并举 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国际化大视野》、《降低企业成本 为实体经济助力》等9篇专题报道,“问计”代表委员,节目在会内会外产生强烈反响。他们还策划了《83家境内外媒体聚焦山东代表团开放日》等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山东的开放胸怀、发展理念、改革思路、民生举措,受到国家广电总局通报表扬,得到省有关领导及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扬。

  2.以百姓视角条分缕析,让“两会”新闻“落地”、“生根”。山东商报等都市类报纸,大量专访书记市长、厅局长,采访省长、分管省长,提问住建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等部门领导,为民生热点第一时间寻找权威解答。齐鲁晚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搜索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结合现实生活细节,将报告中释放的“红利”及意义生动表达出来。比如以一个骨折独居老人的故事表现了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重要性,用一张工资条的自白细说降低社保费率的意义等,让政策新闻更加鲜活、可感。齐鲁晚报还刊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山东带来一大波红包》、《济郑高铁鲁南高铁今年动工》、《新动能从哪来?看这六个故事》、《我省明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等独家稿件,把读者阅览经济社会发展的目光带向企业负责人、政府有关部门等不同层面,做出了地域特色,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二、融媒体报道大气稳重,亮点纷呈

  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北京设立演播室,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频道、齐鲁网联合组建融媒体“中央厨房”,充分利用新平台、新技术、新创意、新角度报道两会。省台所有参会记者的稿件、视频、图片实现“一次采集、多终端发布、多产品呈现、多平台分享、多渠道传播”,报道形式更鲜活、更接地气,会内会外互动进一步加强,极大增强了传播影响力和穿透力。山东广播电视台还开设大型融媒体专栏《开局十三五》,先后发布4000多篇图文报道,播出原创稿件3300多条、视频报道4500多条,两微一端推送稿件8700多条,总点击量达1200多万。山东商报主打“电子号外”,先后推送“两会”新闻发言人特稿、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等十多个专版内容,把正在发生的重大热点通过“两微一端”传播出去,不少新闻抢在了其它新媒体前面,内容则继承了传统纸媒的深度优势和视觉特色,很受读者青睐。大众日报“两会”报道组共刊发自采图文报道200余篇,为客户端“新锐大众”提供了大量实时内容,无一涉及全国“两会”的负面报道,也没有一次炒作“雷人雷语”的娱乐化报道,获得省人大、政协领导和住鲁代表好评。

  三、一线记者牢记责任使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宣传报道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我省媒体和参会记者在“两会”期间兢兢业业,努力提升报道品质,创新报道形式,充分展示“两会”盛况。

  “两会”是场新闻战,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这里各领域精英汇萃,很多平时难以见到的“大人物”就在身边,报道机会俯拾皆是。采访那些“大人物”和他们的专业,记者们不可能对每件事都很了解,随时充电成了采访报道的必修课。对他们来说,全国“两会”是大考,也是全面的内功修行。采访和编辑过程中,记者遇到生疏概念、委员们张口就来的英文缩写、不容易理清的议题和现象,常需要一边通过网络“恶补”背景信息,一边打电话向后方专家咨询,花在这上面的功夫,有时与采编和写稿过程不相上下。这样忙碌下来,呈现给受众的是一篇篇扎实严谨、令人信服的稿件。

  各报道组每天7点半前就要出发,在北京的早高峰中历经1个小时左右到达“两会”小组讨论会场。“铁道大厦今天全天封闭,不要去了”,“经济只有37组对记者开放”,“袁贵仁参加教育界联组讨论”……天朦朦亮,记者们已在翻看微信群动态,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各路记者白天基本全都在会场听委员讨论、录音录像、速记,还要按预案或随机采访“目标”委员,晚上往往加班到深夜。十多天不间断、每天十几小时的工作量确实让人有些吃不消,但媒体和记者参加全国“两会”报道这一每年一度的最大新闻战役,面对海量爆发的新闻资源,更多是沉浸在职业自豪感和新闻的亢奋中。

  十多天的紧张会期,伴随着前后更多的忙碌和付出。我省参会媒体、记者牢记习总书记“2.19”讲话的精神要求,扎实工作,传播山东好声音,宣传山东好故事,为大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