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重要精神 > 正文

全省新闻界“新春走基层” 报道亮点纷呈扎实圆满

大年初一,莱芜日报记者张铭来到莱芜市高新区官场村,见证了欢腾热闹的过年场景

鲁南商报记者庞尊利在沂水县姚店子镇走基层

济南铁道报记者郭长玉(右)采访烟台站,向坚守岗位的铁路职工拜年

2月18日,临沂日报社记者徐洋在沂南县岸堤镇,采访巡路工人。

淄博广播电视台记者汪强感受着果园早春的喜悦

  春节期间,全省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要求,在突出版块、重要时段开辟“新春走基层”专题,编辑记者纷纷深入社区厂矿、田间地头,用笔和音像聚集了春节的喜庆,讴歌了劳动者的奉献,温暖激发了齐鲁民众的心境和情感,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献上了一份营养丰厚、沁人心肺的文化盛宴。

  认真谋篇布局,创新栏目特色

  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全省新闻界新春报道的优良传统。今年各级各地媒体提前策划布局,为“新春走基层”创新了栏目,打造了亮点。春节前后,大众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大众观察·记者回乡》、《年俗新语》、《岗位上的劳动者》、《节日随笔》等众多主打栏目,以大量版面和篇幅集中反映基层的可喜景观。山东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策划了“赶年集”、“回家的礼物”、“年夜饭”、“在岗位”、“家有喜事”、“春运故事”、“黄河岸边的春节”等系列栏目,台里相继派出数百名编辑记者奔赴一线,记录基层群众的生活,其中许多报道被央视播发。各地媒体也都提前部署,从民生、旅游、商业、交通、安全、文明等各方面展示山东各地的发展成就,讲述平凡人不平凡故事,报道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真实反映全省群众欢度节日、享受幸福生活的动人景象。

  策划报道重点,形成宣传强势

  山东广播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把视角对准春节仍在值班的火车站、消防队、110和120值班员,跟拍了环卫工、民警、急诊科医生、消防官兵等基层工作者,把他们春节无休、甘于奉献的形象展现在屏幕上,让劳动者们面对镜头表达对亲人的祝福。省台电视《生活帮》栏目派出多路记者奔赴莱州沙河、莱芜颜庄、青岛李沧、临沂诸葛、济南柳埠等十几处远近闻名的年货大集,展现农村红红火火的年集风情。省台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联合山东省吕剧团、省内著名艺术家,赴农村、下矿井、上哨所,为普通百姓和坚守一线的劳动者送戏上门,送上最美丽的新春祝愿。电视农科频道全员出动,在全省各地的大田、果园、农资站一次又一次举办大型现场活动,为劳作一年的农民送去实惠和欢乐。各地报纸和广播电视台也深入一线,刊播鲜活的新闻,传播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青岛日报、临沂日报、聊城日报、莱芜报业传媒集团等开展的“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活动,访企业、下田间、进社区,将着眼点落在普通人、普通场景,以小见大,讲好当地故事,捕捉广大群众的梦想和心声,宣传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融合报道成为“新常态”,新闻传播呈现新面貌,媒体与受众互动更密切

  大众网充分利用网站、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WAP网站、论坛等全媒体平台进行“融媒体”报道,在PC端、手机端开设了相关专题,聚合展示节日相关新闻、评论、图片、游戏、留言互动等内容。这些稿件在大众网首页头条、相关专题、要闻栏目、十七市频道首页及大众网“两微一端”重点推荐,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发稿2500余篇,点击量达到2000余万人次。齐鲁晚报首次提出“停纸不停报”的口号,持续为齐鲁壹点用户提供高质量、可读性、服务性强的新闻产品,吸引用户参与,及时整理形成新的内容。齐鲁晚报还借助数百名记者新春走基层的强大优势,在齐鲁壹点刊发了不少引发全国关注的好新闻。齐鲁网结合实际,发挥网络、手机互动优势和视频特色,策划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报道“中国梦 山东年”等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推出《小编返乡记》等新春走基层专题,亮点频出,通过两微一端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春节网络文化大餐。莱芜报业传媒集团利用“love莱芜”手机客户端、莱芜日报微信公众号、莱芜日报新浪微博、莱芜新闻网、鲁中社区、莱芜手机报等多平台,及时刊发集团报刊稿件,并且相互呼应,实现了实时化、多样化、立体化报道。临沂日报记者根据自身条件,大力创新报道方式方法,运用消息、特写、评论、记者手记等体裁,综合文字、图片、新媒体多种手段连轴报道,并通过微博微信增强与网友互动交流,拉近了日报与读者的距离,新闻作品也更接地气。

  把“新春走基层”当作“走转改”的有力契机,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出色完成了“新春走基层”报道任务

  春节期间,全省有难以计数的记者、编辑、主创人员活跃在农村、厂矿、医院、部队、市场、边防哨所,穿梭在火车、长途汽车上,甚至奔波在千里跟拍农民工骑摩托返乡的路上,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广大新闻工作者倾听民声民意,感受社会发展变化,深入“走、转、改”,践行“三贴近”,接受了最生动的“三项学习教育”。他们把所见、所闻、所思化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陪伴民众过大年,传播了正能量,润化了齐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