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获奖作品 > 正文

重在揭短亮丑 实在整改问责

   ——寿光市以《百姓关注》电视问政提效能转作风
  寿光市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开设《百姓关注》电视问政节目,搭建起政府、媒体、百姓真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节目开播以来,寿光电视台同时段收视率提高15%,寿光日报微信点击量每期超过3万人次,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广大群众一致给予好评。

  《百姓关注》自2015年9月18日起试播,每周一、三在《寿光新闻》之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前的黄金时间段播放,时长约8分钟。《百姓关注》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和寿光民声、行风热线、干群直联等媒体平台寻找线索,宣传部、市委办、市纪委、信访局等10个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筛选主题。经过“全市征题、部门选题、领导点题”,节目萃取集中了全市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百姓关注》采访报道在播出前严格保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寿光电视台、寿光日报等媒体组织精兵强将,通过暗查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对问题不避难、不夸大,确保调查报道的客观、真实。节目播出次日,寿光日报在要闻版开辟专版同步报道,寿光网及“寿光电视台”、“寿光日报”、“寿光网”等微信公众号以及“爱寿光”手机客户端实时联合播报,节目传播方式实现了多媒体、全覆盖。

  《百姓问政》节目坚持问题导向,勇于主动揭短,对热点难点问题公开曝光,建立了“自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的良性循环机制。一是“实打实”找问题,敢于主动揭短亮丑,做到真曝光。有些节目播出后,可能对当地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但为进一步提效能、转作风,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寿光市始终坚持自曝“家丑”。二是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到真整改。曝光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寿光市规定,节目播出后,被曝光单位必须在24小时内提出整改意见,并在第二天播出的《关注回声》中,对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公开承诺,市委市政府实时跟进督查,对整改不积极、敷衍拖沓的相关部门、责任人通报批评,并在年底综合考核中予以扣分。三是“硬碰硬”严肃问责,不留情面、不姑息迁就,做到真追责。对督办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机关效能、干部作风、组织纪律要求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从严从快查处曝光,决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百姓关注》节目播出以来,通过真找问题、真整改、真问责,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促进了干部作风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明显改善,干部队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低效现象大幅减少,执行力明显提高,干群互动更加畅通,一批百姓关注的焦点难题得到解决,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