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获奖作品 > 正文

投资5亿跨海大桥不收过桥费 年底降通车

  本报烟台10月17日讯(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吕连兴) 政府投资修建跨海大桥,建成后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不是设想。预计今年年底贯通的烟台海阳至青岛即墨跨海大桥将免费通行。这在已开通的跨海桥梁中尚属少见。

  17日,海阳至即墨跨海大桥主梁已经完成浇筑,斜拉索已经安装了一部分,随着这道工序的完成和辅助工程的完善,年底将实现全线贯通。

  海即跨海大桥全长4.7公里,自2009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全部由政府买单。投巨资建桥,收取费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海阳为何对此视而不见?

  “以每年过桥费四五百万来计算,25年的大桥使用期内可收一亿多元。过桥费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不收取这部分费用,给海阳带来的隐性财富是不可估量的。”海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彦松说。

  在海即跨海大桥规划建设之初,收不收过桥费曾被提上有关会议讨论。孙彦松介绍,决定不收取费用,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从海阳到青岛五四广场,以前需要绕行丁字湾,驱车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海即跨海大桥建成后,这段行程将缩短为40分钟。时间的缩短,让青烟威半日旅游圈成为可能,也给投资商们带来了实惠。

  “好不容易去青岛便利了,

  再收取几十元钱的过桥费,老百姓心里会觉得疙疙瘩瘩的。更重要的是,大桥畅通将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工商贸资源,对海阳的发展推动更大。”

  大桥从规划开始就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现在大桥周边的土地,已经从原来的5万元/亩上升到50万元/亩。孙彦松直言,“投资商看好这里,并愿意花大价钱在这里做项目,跨海大桥功不可没。”

  “海阳放弃的是个‘小芝麻’,收获的是‘大西瓜’。”烟台海阳高景·中央海岸总经理慕磊对大桥免通行费赞叹不已,“从现在的销售情况看,青岛的客户比想象中的还多。当初我们的客户选择在海阳置业,首先盯的就是这座跨海大桥。”本文相关推荐海阳跨海大桥的消息海阳凤城跨海大桥青岛海阳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宁波跨海大桥大连跨海大桥青岛跨海大桥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