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获奖作品 > 正文

年产值40亿化工厂只需200人

  早报讯 一个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的化工厂,竟然能做到零排放;年产销40亿元,却只需不到200个工人,平均每个工人产值2000万元……如果你认为是奇迹,这奇迹将在青岛化工行业上演!

  昨天,青岛海湾集团董家口石化产业基地项目暨海晶化工项目专利技术引进合同签字仪式在青举行。在搬迁中成功引入英力士公司(Ineos)技术跨入“国际一流”,海晶化工再次成为升级标杆。

  签约引入英力士技术

  仪式上,青岛海湾集团所属骨干企业海晶化工与世界第四大化工制造商英力士公司签订了合同。合同内容为“4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搬迁项目”技术许可。

  据介绍,海湾集团石化产业基地是海湾集团倾力打造的 “一南一北”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董家口港区,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首先启动的是海晶化工搬迁项目,总投资54亿元,其中一期项目重点发展氧氯化法聚氯乙烯等以氯碱为龙头的石化深加工产品。预计到2013年完成整体搬迁后,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

  为了确保产品未来的竞争力,海晶化工坚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引进最先进技术,打造最具优势企业,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与英力士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英力士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炼油产品、石化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生产与销售商,为全球第四大化工公司。该公司乙烯基工艺技术处于当今世界一流水平,拥有45年技术许可经验,用户遍及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数十个国家。

  化工厂将实现“零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上由英力士公司许可的VCM(氯乙烯)装置占全球转让VCM装置产能的60%,S-PVC(聚氯乙烯)装置占全球转让装置产能的50%,装置能够适应全球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生产要求。据介绍,英力士公司的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生产工艺先进,该公司VCM、S-PVC装置自动化程度高,设备台数少,检修周期长,运行稳定;其次是消耗低。该公司乙烯基氧氯化生产装置工艺能耗、物耗低,接近消耗理论值;第三是安全性高,生产装置安全投入比例高,安全联锁控制点多,安全生产有可靠保障;最后是保护环境生态,工艺生产全过程无废渣,废气全部无害化焚烧处理,废水经生态处理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

  “我们打算用排放出的水养景观鱼!”海晶化工总经理张英民说,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近40亿元,但5班次生产工人仅需要200人,“要是用老技术至少需要1200人!”仅人员减少这一点,就能看出技术的巨大跨越。

  海晶化工搬迁成“标杆”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海晶化工是青岛第一个搬迁的大型化工企业,在此次搬迁中引入国际一流技术,又将创出新的“第一”。“通过搬迁实现转型升级,跨入国际一流行列,海晶化工开了个好头!”市经信委负责人说,通过企业的搬迁发展和技术引进,海湾集团将一举跨入同行业世界领先企业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大型化工企业。 (记者 刘文剑)

  作者:刘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