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公告通知 > 正文

山东省九件作品喜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

  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2014年度)评选结果近日在北京揭晓。我省参评新闻作品中有九件获奖,其中二等奖4件,三等奖5件。

  本届我省获奖作品主题鲜明,创作手法新颖,感染力强,集中体现了全省新闻战线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全省新闻界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取得的丰硕成果。二等奖作品中,大众日报报纸通讯《儒学下乡,唤醒乡村文化基因》,报道了一批专家学者投身乡村儒学建设,给农村面貌、村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变化的事迹。作品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转载,引发了山东各界关于“当代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追求”的大讨论。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专题《葡萄藤串起中国情》,报道跨度十几年,生动再现了两代德国葡萄专家在枣庄山亭的工作、生活经历,作品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向海外传播,加强和深化了中德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济南市民房泽秋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她的家庭连续35年照顾没有血缘的邻居,大众网网络访谈《孝在三生》跟拍报道了这个“全国最美家庭”,并把专访地点选在房家门前,作品真挚感人,折射出齐鲁文化厚道家风的感召力。青岛广播电视台广播消息《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亮出中国创造新名片》,作品题材重大,采访深入,于国家重大项目通过验收当天播出,精彩讲述了高铁短时间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好故事。

  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作品是:大众日报文字评论《正确的道路 应有的担当》,大众网网络专题《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 口述中国抗战史》,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评论《塑化剂:遭遇标准缺失之痛》,青年记者新闻论文《新型主流媒体的内涵及打造路径》,青年记者新闻论文《传统媒体人提升判断力所需的媒介素养》。(王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