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公告通知 > 正文

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山东省新闻学会 2005年工作要点

2005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新闻界担负着光荣而重要的使命。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和中国记协今年工作总的要求,省新闻“两会”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继续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重点,紧紧围绕“求真务实,立足服务,开拓创新,高效一流”的“两会”工作目标,展开“两会”各项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全省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创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把省新闻“两会”的工作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为此,2005年省新闻“两会”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全年“两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1、继续抓好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内容的集中教育培训,在去年对总编、台长培训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往新闻采访第一线延伸,着重抓好三部分人的培训。(1)各市党报及省直各专业报、大企业报总编室主任和部门的负责人。(2)各市党报、省直各专业报的副刊部主任、晨刊主编,各都市文化类报刊分管文化娱乐报道的采编部门主任。(3)各市广电局总编室主任及各市电台、电视台的新闻部主任、专题部主任。
  2、组织开好一次全省新闻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推广典型,交流经验,推动全省新闻界进一步搞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3、与第一批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闻单位相结合,将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4、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省新闻“两会”将聘请15—20位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作为山东媒体群众监督员,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推动全省新闻界建立行之有效内外监督机制,促进新闻队伍建设。
  5、在全省新闻界总结推广3—5名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新闻宣传业务研讨,推动新闻界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提高宣传报道水平。
  1、以“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的典型宣传”为题召开由全省各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新闻研讨会,推动全省新闻界宣传好山东城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教育活动,搞好 “三农”问题的宣传,做好国企改革、扩大开放、平安山东的宣传报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好务。
  2、组织召开以“如何办好媒体内参,提高监督建议水平”为题的专题研讨会,交流探讨面对新情况新矛盾做好媒体内参,协助领导决策的经验和体会。
  3、召开由生活文化类报纸、频道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交流探讨如何“提升生活文化新闻报道品位”,进一步抵制低俗之风,唱响主旋律,多出文化娱乐新闻精品的经验和体会。
  三、进一步规范各类新闻奖项的评选规程,努力做好山东新闻奖评选活动,组织好第四届新闻名专栏评选。
  1、总结山东新闻奖的评选经验,制订改进措施,对山东新闻奖评选条例进行修改完善。
  2、对11个专项新闻奖的评选规程予以改进调整,进一步规范山东新闻奖评选活动。
  3、组织好第四届全省新闻名专栏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在全省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新闻名专栏。
  四、抓好维权自律,充分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
  1、调整充实省记协维权自律委员会,加强维权工作力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侵犯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事件。
  2、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及法律工作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编辑记者召开经验交流会,对新闻工作者加强维权教育,引导广大采编人员不断提高法律意识,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
  五、组织异地采访,加强对外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扎扎实实做好为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服务工作。
  1、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区新闻界的交流学习,组织省市两级媒体记者到山东对口支援地区进行异地采访;安排接待好来我省采访交流的兄弟省市区新闻采访团。
  2、组织第四批山东新闻考察团赴台、港、澳地区进行新闻考察活动;组织2—3批域外考察采访,分别赴西欧、北欧和北美等进行新闻交流;接待安排好来我省考察采访的台港澳地区及各友好国家的记者和新闻考察团。
  3、继续与省委党校合作,办好新闻专业专升本学历班,圆满完成第四届新闻专业本科班的招生和教学计划。
  4、在适当时候,组织1—2次新闻界体育健身活动。
  5、组织人力,采取措施,努力办好第六届中国记者节庆祝活动。期间拟召开一次隆重热烈的庆祝会,组织一次省直暨济南新闻界大型文艺联欢会等。
  六、加强“两会”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1)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两会”机关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开展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3)进一步理顺机构,完善制度,使“两会”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4)继续办好《齐鲁新闻界》,努力做好服务,尽可能地为新闻界提供信息,宣传典型,交流经验。
  七、完成好中国记协和省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