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公告通知 > 正文

省记协2004 年大事记

省记协2004 年大事记


  2月 13 日
  根据中宣部《 关于在新闻战线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记协等部门领导组成了山东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分期分批集中培训省、市、县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期学习班开课,有120名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2月23日----3月12日
  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第二期、第三期学习班先后开课,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出席第二期学习班开幕式并讲了话。两期共有150余名新闻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学习。


  3月20日
  省新闻“两会”组织全省新闻系统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将评选的2002——2003年度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22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候选名单公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


  5月15日
  2002届省委党校新闻本科班开学,114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并进行了考试。


  6月4日
  2003年山东新闻奖评选揭晓,全省100多家新闻单位报送的282件新闻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0件、二等奖97件、三等奖153件,另有378件作品获山东新闻奖专项奖。


  6月18日
  省精神文明办、省新闻“两会”召开会议,对全省新闻系统2002年—20003年度39家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经过逐级推荐、评选、审查、公示等严格程序,22家新闻单位评为先进单位,同时对17家上一年度的文明单位进行了复核。


  7月6日—7日
  省新闻“两会”召开全省新闻系统名专栏座谈会。总结交流各媒体创办名专栏(节目)的经验和体会,研究探讨名专栏(节目)在新闻媒体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全省新闻宣传再上新台阶。


  7月8日—13日
  省记协组织山东省新闻采访团,赴内蒙考察采访团一行13人,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采访考察。采访团成员领略了该地区沙漠、草原的北国风光,访问了蒙古族牧民,了解了牧区的发展风土人情和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变化。省记协办公室副主任解廷民带队。


  7月上旬—8月下旬
  省记协先后组织两批新闻采访团共20余人,先后赴云南考察,在云南进行了为期7天的采访考察。大家观赏了云南的风光,了解了当地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省记协办公室陈玉、丛丽英先后带队。


  7月17日—23日
  省记协组织赴辽宁考察采访团一行18人,进行了为期7天的采访。大家考察了辽宁的旅游业、传媒业以及辽宁经济振兴等方面的事迹和经验,对我省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省记协办公室马蕾带队。


  7月22日
  省委宣传部、省新闻“两会”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新闻战线开展向“泰山新闻奖”获得者学习活动。通知要求要学习他们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学习他们清正廉洁的思想品格和高尚的职业情操,树立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7月27日
  山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12件作品获得“精品工程”特别奖,166件作品获得“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奖。4位获“泰山新闻奖”、24位获“泰山新闻奖”提名奖的同志受到表彰。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正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军民出席了会议。


  8月6日—13日
  省记协组织的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获奖人员一行16人,先后赴黑龙江、绥芬河、海参葳进行采访考察。大家在领略了异地风光和考察了异国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之后,更加珍惜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省记协办公室李曼丽带队。


  8月12日
  省记协组织以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朱宜学为团长的山东新闻采访团一行7人,赴北欧四国(挪威、瑞典、丹麦、英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新闻交流和访问。对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行了采访考察,特别是对该地区的传媒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8月8日—17日
  省记协组织山东省新闻美术采访团一行12人,赴新疆、甘肃、陕西等地采访写生,沿途大家满怀激情抒发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不辞辛苦的用手中的画笔和照相机,记录着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将创作的作品在全省各有关媒体发表,收到很好的效果。省记协办公室刘爰带队。


  9月22日
  第五届全省新闻学术年会论文评选揭晓,《“化学变化”和“中间地带”》等87件论文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全省新闻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学术年会共收到论文304件。


  10月11日
  省记协组织以大众报业集团为报刊队、广电局系统的为广电队的乒乓球代表队,参加了在江西南昌举行的华东地区新闻届乒乓球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女子获得单打五、六、七、八名,领导组获单打第七名,并取得团体获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省记协办公室李曼丽带队。


  10月22—28日
  中央“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调研组张国梁、邢发亮一行2人来我省调研,先后在大众日报、省广电局、山东电力报、半岛都市报及济南、青岛、东营三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汇报。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挺先向中央“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调研组的同志做了汇报。中央“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调研组离济南前向我省反馈了五条意见,对我省一年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10月24—11月1日
  应台湾中国新闻学会邀请,山东省记协组成以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魏武为团长的“山东省赴台新闻采访团”一行12人,在台湾进行了为期8天的采访,先后参观了“台湾电视公司”、“中国新闻协会”、“大众广播公司”、“联合报”等媒体,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增进了两岸新闻界的交流。


  11月5日
  2002届省委党校新闻本科班经过两年半的学习,今天举行论文答辩。通过严格、认真、公正的答辩程序,有144名名学员顺利通过。


  11月8日

  省新闻“两会”在山东新闻大厦召开三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庆祝第五届中国记者节座谈会。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学习传达了中国记协六届二次理事会精神,审议了省新闻“两会”章程草案。


  11月9日
  今天,省记协就11月8日上午,济南一商场火灾,该商场物业管理部门有关人员竟然进行暴力阻拦,致使有的记者遭到人身伤害一事表示密切关注。省记协通过新闻媒体呼吁社会各界,要维护新闻工作者正当权益,切实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并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对肇事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11月11日
  为庆祝第五届中国记者节,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山东世贸中心保龄球馆承办的省暨济南市新闻界“银座杯”新闻媒体保龄球赛举行。共有17个代表队60余名新闻记者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济南电视台队等6个队,分获比赛前6名。省记协和山东世贸中心的领导为获奖者发了奖。


  11月13日
  省记协组织省新闻媒体的乒乓球骨干代表队,参加了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新闻界乒乓球赛,山东记协代表队获女子团体第五名、男子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组织奖。省记协办公室马蕾带队。


  12月7日
  山东省新闻“两会”第四届理事会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致信祝贺,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正昌,副省长谢玉堂出席会议。选举高挺先为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山东省新闻学会会长;傅绍万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主席,于钦彦、刘德玉、何荣德、张作生为副主席;刘长允为省新闻学会执行副会长,许衍刚、韩国强、宋光茂、李建军为副会长。推举了3名名誉主席:刘广东、刘学德、徐熙玉;聘请了5位顾问:朱宜学、曾昭明、王培文、侯志永、李启科。任命“两会”秘书长:张作生(兼);副秘书长:李连、陈强。


  12月10日
  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山东省新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召开主席、会长办公会第一次会议。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省新闻学会会长高挺先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班子要有新作风,新风貌,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求真务实,立足服务,开拓创新,高效一流,把记协工作做的更好。
                                  (刘爰整理)

责任编辑: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