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 > 公告通知 > 正文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省新闻“两会”工作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省新闻“两会”工作

               ——2003年工作回顾与2004年工作要点

 
  一、2003年工作回顾
  2003年,省记协、省新闻学会在省委、省委宣传部领导和各级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年初三届九次常务理会通过的工作计划,克服“非典”带来的影响,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省新闻“两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和联络全省新闻界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活动,发挥了服务于大局,服务于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作用。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抗击“非典”新闻宣传活动积极主动,有声有色。
  年初,省新闻“两会”召开了三届九次常务理事会,确定了今年的工作主线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这个主线,新闻“两会”积极组织开展新闻宣传。4月下旬开始,抗击“非典”的斗争全面开展,全省新闻界以大局为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挥各自媒体的优势,展开各种宣传报道。为赞扬和鼓励各级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辱使命,敬业奉献的精神,5月1日省新闻“两会”发出了热情洋溢的慰问信,向战斗在抗击“非典”宣传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8月初,省新闻“两会”又与省委宣传部开展了评选和表彰抗击“非典”优秀新闻作品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活动。共表彰先进集体46个、先进个人67名,评选优秀作品81件。
  (二)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更为广泛。
  1、在总结2000—2001年度全省新闻界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初省新闻“两会”与省文明办联合决定在全省新闻界开展2003年度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以此来带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队伍建设。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省各级新闻单位这项活动非常重视,活动开展的比较扎实。最近省新闻“两会”与省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评选2003年度全省新闻界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单位在检查、评比的基础上,报送参评材料,省新闻“两会”与省文明办拟于明年1月份进行评比。同时,对2000—2001年度挂牌的精神文明单位进行复查。
  2、10月29日—31日,省新闻“两会”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全省各级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加了学习。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的有关领导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认为,这期培训班结合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针对性强,有时代感,对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三)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评选和年度新闻奖评选及业务培训具有明显时代特征。
  一是今年成功地举行了第四届泰山新闻奖评选。泰山新闻奖作为全省新闻界的最高奖,受到全省新闻同仁的重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届的评选条件强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党的新闻纪律观念和职业道德作风建设,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从目前评比的情况看,评选过程公正公平,人选比较优秀,满意度较高,达到了预期的评选效果。共评选出泰山新闻奖获得者4名,提名奖24名。明年将在适当时候召开表彰大会。
  二是一年一度的山东新闻奖评选活动由于受“非典”影响,今年的评选时间短,任务重,工作量大,评委们严格质量标准和数量标准,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共评出一等奖39件,二等奖102件,三等奖194件。另外,还评出晚报生活类报纸和新闻摄影、美术、广告等专项奖作品295件。
  三是承办了中国名专栏奖评选。今年初,中国记协委托我省举办中国新闻名专栏奖评选,省新闻“两会”把这次会议当作展示山东新闻界形象,锻炼提高“两会”工作人员能力的机会,努力作好这项工作。省电视台给了大力支持,共同承办了评比活动,烟台广播电视局也做了周密的配合,使这次承办评奖活动圆满成功。
四是与省委党校继续举办了新闻专业本科班。今年上半年省新闻“两会”针对“非典”影响,与省委党校协商调整了授课形式,由面授改为函授,由试题式作业改为论文形式的作业。下半年恢复正常,保证了学习任务顺利完成,收到三方都满意的效果。
  (四)努力做好中外新闻采访团的接待工作,新闻文化交流更加活跃。
  一是应台北新闻编辑人协会邀请,10月下旬由省新闻“两会”组成山东新闻考察采访团一行12人,对台湾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采访交流。主要考察了台北精细农业和农业专区化的典型,通过宣传交流,对我省现代化农业有很好的借鉴启发作用。
  二是应芬兰芬中文化交流中心邀请,10月上旬组成了山东新闻采访团到北欧地区就报业、广播、电视产业化运作进行了考察。11月下旬第二个采访考察团又应邀前往芬兰等北欧数国进行了采访考察。
  三是10月20日至27日接待并安排宁夏新闻采访团来我省采访交流。宁夏新闻采访团一行9人先后在济南、泰安、烟台、威海、青岛等市围绕旅游经济、产业经济、民营企业等进行了采访,并做了宣传报道,对宣传山东起了一定作用。
  四是10月26日至31日接待安排中国记协新闻维权自律调查小组来我省调查研究,先后在大众日报、省广播电视厅以及青岛日报、青岛广播电视局召开座谈会。就我省新闻媒体维权与自律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目标做了详细的调查,这次调查对我省新闻界搞好维权与自律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五是12月上旬,按照中国记协的安排,接待安排泰国新闻采访团来我省采访。先后在济南、泰安、青岛等地参观采访了省记协、大众日报、
学校、游览了泰山、孔府,他们对山东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致,表示今后加强与我省的新闻文化交流。
  (五)强化机关建设,团结协作,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对于省新闻“两会”办公室机关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从客观上遇到了“非典”的冲击和影响,一些工作没有能够按原计划安排组织实施。从主观方面看,今年有几位同志同时生病住院,使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两会”办公室一是强化协作精神,工作上相互配合,生活中相互帮助,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作。二是继续推行定点联系制度,定期与定点单位沟通信息,了解情况。三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用“三贴近”的精神为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提供服务。
  2003年,省新闻“两会”做了一定的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首肯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认可。总结起来主要有几点体会。
  第一,组织开展活动,要从大局着眼,积极争取省委和有关部门和方面的领导的理解支持。如与省委宣传部配合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与省文明办开展创文明单位活动等。
  第二,服务要到位,策划讲实际,组织开展的活动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提高省新闻“两会”的公信力、信誉度。
  第三,积极争取各级新闻单位的支持。如承办中国名专栏奖、山东新闻奖等都得到了有关媒体的具体配合。
  二、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是我国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是我国深入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重要一年。新闻界担负着光荣而重要的使命。我们省新闻“两会”的工作,要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主线,以组织开展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重点,紧紧围绕推动全省新闻界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工作展开“两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省新闻“两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协调、联络、推动全省新闻界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全省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把省新闻“两会”的工作进行到一个新水平。
  2004年,省新闻“两会”将围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思路:
  (一)深入推进全省新闻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增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推动全省新闻界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努力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工作方针原则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推动全省新闻界集中开展新闻战线自律活动,大力增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此,2004年,省新闻“两会”拟重点抓好以下10件事:
  1、根据中宣部、中国记协和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全年“两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召开“坚持三贴近原则,增强精品意识,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研讨会。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新闻改革与创新,努力增强宣传报道的实效性,多出精品的经验和体会。
  3、召开“强化内参报道,提高舆论监督水平”研讨会,交流探讨如何发挥党报(台)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办好内参报道,提高舆论监督水平的经验和体会。
  4、切实组织好第四届新闻学术年会的论文评奖活动。切实做好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和“范长江新闻奖”“韬奋新闻奖”人选的推荐工作。
  5、同省委外宣办联合召开第三次网络宣传研讨会,整合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提高对外宣传水平。
  6、继续与省委党校联合办好新闻专升本学历班。
  7、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及新闻界的新闻交流,年内拟组织2—3批异地采访活动。安排接待好兄弟省市区来我省的新闻采访团。
  8、年内将继续组织第三批山东新闻考察团赴台湾地区进行新闻考察采访活动。同时组织2——3批域外考察采访活动赴欧、北欧、北美等进行新闻交流。
  9、组织好全省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铲除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四大恶疾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和“弘扬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10、加强“两会”办公室内部思想作风建设,强化组织纪律,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态度,努力做好“两会”工作,做好中国记协和省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山 东 省 新 闻 学 会
                                   200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源源